您当前的位置: 时评 > 地评线

  • 2024-04-04 10:15
  • 来源: 中安在线
  • 作者: 丁铁

  春草绿,梨花白,风淡雨轻思故人。清明至,越来越多人选择网络祭扫、鲜花代祭、居家追思等方式缅怀先辈、追思先人、寄托哀思。新的“打开方式”更突显思时之敬的表达,让人们聚焦清明的本真,使清明之风更“清明”。

  “慎终追远,民德归厚矣。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弘扬孝道、追思亲人、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。清明祭祀,体现了中国人对亲情血缘的重视、对先人的敬重,富有一种情感追求和价值关怀。但长期以来焚香、烧纸等扫墓祭祀活动火灾隐患极大。据统计,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,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%以上。而在纸扎林立、爆竹声声、烟熏火燎之中,炫耀攀比之风也在悄然滋长,给清明节蒙上了污浊之气。

  “纸灰飞作白蝴蝶,泪血染成红杜鹃。”古人诗句生动讲述祭扫形式只是情感表达的外化,重要的是其中寄寓的深沉情感。从形式归向本真,重在引导。民政部、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布《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》,从提升服务保障水平、倡导绿色低碳祭扫、宣传引导移风易俗等方面进行部署。连日来,全国各地也纷纷发出清明文明祭扫倡议。多年来的大力倡导,带来群众转变观念,文明祭祀蔚然成风。

  “一年一清明,一岁一相思。”让清明更“清明”,需要全社会更新理念、刷新行动。4月1日,“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”——2024年江苏省青少年网上凭吊革命先烈活动上线,广大青少年踊跃参与网上凭吊。常州提供云上纪念、数字家祠、数字礼葬礼祭等服务,用科技赋能殡葬。南通开通多种线上服务,方便外地市民祭扫缅怀。与此同时,鲜花祭扫成主流、社区共祭增多、云祭扫大力推广,绿色文明之风蔚然兴。

  “万物生长此时,皆清洁而明净。”文明祭祀为清明节的环境增添了一份温馨的绿意,也标志着人们距离文明更近,变得更圆通、更务实、更有境界。其实,不论清明节有多少节俗或形式,但贯通于其中的核心价值乃中华民族对生命的关怀和敬畏。让清明节回归“清洁而明净”,提倡文明、健康、环保、回归自然的祭扫方式,体现着中国人追随现代文明的决心和勇气。共识共举下,清明在传承民俗文化中历久弥新。

  清明,清而明。让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、从现在做起,倡导和树立起文明祭扫的良好风尚,以新风彰显本真,让清明更“清明”。

编辑: 陈锐